校史馆校史档案资料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3153

2023年9月23日,河南师范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一代代师大人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为生动展示学校办学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承师大精神,学校研究决定,特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相关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校史档案资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1.中州大学理科和河南大学理学院时期(1923—1953)

2.平原师范学院时期(1951—1953)

3.河南师范学院时期(1953—1956)

4.新乡师范学院时期(1956—1985)

5.河南师范大学时期(1985—  )

二、征集内容

1.实物类:

1)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内有影响的重大课题形成的实物(包括科研、教学成果);

2)在学校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具有历史见证价值的实物;

3)具有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校服、校徽、社团证件、借书证、饭卡、饭票、学生证、工作证、明信片等实物;

4)具有历史价值或代表性的教具、模型等实物;

5)学校师生员工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获得的证书、奖杯、奖牌等实物。

2.声像类:

1)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内有影响的重大课题形成的影像资料(包括科研、教学成果);

2)在学校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留存的影像资料;

3)历届毕业生的合影照片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影像资料个人在校园内的留影等;

4)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的影像资料;

5)反映教职工和学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场景和文体娱乐活动的影像资料;

6)知名校友的影像资料。

3.文书类:

1)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内有影响的重大课题形成的文书材料(包括科研、教学成果);

2)师生使用过的教材、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实习方案等;

3)反映学校发展建设的文件资料、报刊、书信等;

4)反映校园生活的各类师生自办刊物、纪念册、作品集等;

5)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形成的资料文稿及题词等。

三、征集方式

1.捐赠:对符合征集范围的校史史料和实物,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将登记造册。对所有捐赠的个人或组织,河南师范大学将颁发收藏证书。捐赠者拥有优先使用权。

2.复制备份:持有人如有自己保存原件的意愿,但同意进行复制或仿制的,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将对史料和实物进行缩微复制、数字扫描复制或仿真复制保存。

3.代管寄存:持有人如有保存原件所有权的意愿,经双方签订协议,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可代管寄存。

4.征购:经专家鉴定具有珍贵价值的史料和实物,可进行有偿征集,具体办法面议。

四、展示方式

特别有价值的或反映学校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的史料和实物将作为校史馆常规展品,其他捐赠品将根据主题不定期进行展示。

五、有关说明

1.校史史料和实物持有人可通过电话、书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河南师范大学校史馆取得联系,咨询相关事宜。

2.凡提供实物的持有人和提供声像资料的持有人,请附文字简介,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姓名及职务等。

3.直接交送或快递邮寄(请注明“校史资料”),校史馆承担邮寄费,或视情况补助部分交通费(市内)。

4.因路途较远、身体等原因,不方便直接交送者,可电话接洽捐赠事宜,校史馆将派专人上门接受捐赠。

5.校史馆将对以各种方式征集到的史料和实物进行分类、整理、编号,并妥善保管。

6.校史馆对所有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办理规范的归档入馆手续,妥善永久保存;对征集到的史料、实物进行展览时,经捐赠者同意,均会注明捐赠者的姓名;捐赠人的相关权益将得到充分尊重。

六、联系方式

1.联系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河南师范大学档案馆

(校史馆) 邮编:453007

2.联 系 人:王朝红   办公电话:0373-3328356

手机:15903015951

微信:15903015951

邮箱:hnsdwwzj@163.com

 

 

党委宣传部

档案馆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