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师范大学百年校庆标识网络投票开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165

  20239月,河南师范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学校于20225月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开展了校庆标识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100余套,各作品匠心独运,设计巧妙,生动展示了建校百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祝愿。经校内评审,评选出入围作品5件,现进行网络投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欢迎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一、河南师范大学100周年校庆标识入围作品展示(以下作品顺序随机排序)

一号作品

设计说明:

  1. 校庆logo以数字100和师大校门组成,充分展现河南师范大学百年校庆这一主题。

  2. 校庆logo中的数字100由线和弧构成,形似喷洒的丝带一般庆祝着河师大建校百年,形似花朵一般象征着河师大中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又形似电影胶卷一样记录着河师大的百年历程。

  3. 校庆logo中运用河师大的西区校门,是河师大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更好的突出师大logo的辨识度。

  4. 师大logo其中一版运用红色和金色,红色是喜庆的颜色,是对百年校庆的祝福,金色是太阳的颜色,代表着在师大的温暖与幸福。另一版则运用师大蓝和银色,蓝色代表着师大的自信和希望,银色则代表着师大身为名校学府的庄严与永恒。

二号作品 

 

 设计说明:

1.标志由校徽、校训、数字1001923-2023、回纹、旗帜等元素构成。

2.数字100构成标志的基本形态,“1”取旗帜的形态,寓意指引师大人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3.100中的00,设计为代表无限的符号“∞”和莫比乌斯环。“”寓意走进师大你将会创造无限可能。莫比乌斯环代表不论从哪里开始,都可以与你重新相遇,贴合师大不同地域、不同年代校友共庆建校100周年的美好寓意。两个“0”也代表着师大见证了百年辉煌之后即将跨入第二个百年,在新时代新百年中继续逐梦。

4.1923与圆心构成夹角为90°,2023 与圆心构成夹角为100°,层层推进的递进关系代表师大在多维度建设上更深入。同时寓意过去就是现在,现在就是未来。

5.上使用平面设计立体化表现,使图形更具空间层次感。

6.下使用 中国传统纹饰——回型纹,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止于至善等寓意。回纹最早出现于新石器和商周时期的中原文物上,具有 一定的地域性和时域性表意,贴合师大地理位置所在和建校历史绵长。

7.标志颜色使用红色主色调及红桔渐变色,贴合百年校庆欢庆主题。

三号作品

计说明:

1.标志由校徽、汉字“百”、1923-2023、校门等元素构成。

2.汉字“百”和校门共同构成标志的基本形态。

3.百字外形取“百年”“钟”“飞檐”三意。“钟”是吉祥、富裕、兴盛的象征,也有聚集之意,同时是古代庆典等大型活动所使用的乐器,寓意百年师大欢聚共庆。“百”字上一横用飞檐形态表现,并位于结构最高处,形如飞鸟,轻盈活泼,兼具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之意。

4.上图师大标志位于中心位置,寓意师大迎校友庆百年之意。右图中间部分取图书馆外形,结合数字突出师大百年的时间线。

5.图中通过“百”与校门叠合,百字同时构成门的形态,与左右门洞呈对称结构,图形圆融,内敛而大气稳固。

6.标志颜色使用红色主色调及红桔渐变色,贴合百年校庆欢庆主题。

四号作品 


设计说明:

1.标识以100为主体,简明扼要地突出了建校100周年的主题,以中国传统稳重而优雅的深红色为核心色彩,体现了建校100周年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

2.标识采用了大海的元素,形似大海,表现出河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师范类高等院校海纳百川、兼容并济,师生始终秉持求知尚学的特点。

3.两个“0”代表着师大见证了百年辉煌之后即将跨入第二个百年,在新时代新百年中继续逐梦。同时又形似无穷,寓意着知识无穷,学无止境,师大学子应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不断探索,不断追求。

五号作品

 

设计说明:

1.标识主要灵感来自于回纹,回纹是中国传统纹样,回纹主要表达生命连绵不断,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止于至善等。师大经历百年风华,校训厚德博学,止于至善,采用回纹寓意师大生生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

2.回纹线条共由“10”根线组成,线条由粗到细,寓意向上的阶梯,象征不断攀登、求索学术之路。

3.百字选取的是“甲骨文”百字,将回纹与甲骨文百字结合,将甲骨文中的三角变为河南师范大学的校徽,及1923-2023时间标志,形成最终标识。

二、投票方式

1.点击投票网址链接:https://yz5r0.fanqier.cn/f/g3puh2lc

2.扫描二维码投票:

     

三、投票规则

1.投票截止时间为9月8日中午12时。

2.每人限投票一次,每次只能为一个作品投票。

3.禁止出现刷票等非正常投票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版权声明

参与投票的入围作品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归河南师范大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