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陈广文:丹心一片育桃李 无私奉献书锦章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53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他醉心科研,致力于涡虫研究,自1997年研究中国淡水涡虫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发现和命名了一批淡水涡虫新物种;他潜心教学,主持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精品项目2门;他用心履职,以夜以继日、时不我待的满腔赤诚躬身于每一个岗位,回报着自己所深爱的母校和这片土地。他就是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广文。


  

潜心科研 初心不忘

1982年,陈广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受老教授言传身教的影响,那时的他心中已然立志要像自己的老师那样,博学笃志、潜心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1986年,陈广文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之后先后攻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求学的过程中,他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为后来的教学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至今,陈广文一直从事于中国淡水涡虫研究。相较于如今该领域取得的丰富成果,在当时的学术圈内,淡水涡虫的研究实属冷门起初了解并决心深耕于涡虫研究领域也是一次机遇,非常有缘分。” 陈广文回忆起自己与涡虫研究项目的缘分,不禁有感而发。

对于中国淡水涡虫研究这个领域,刘德增先生是我的领路人,也是支持我一直坚定科研的动力。” 1994年,在北京参加中国动物学会学术交流会期间,陈广文结识了当代中国涡虫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刘德增先生。也正是通过刘德增先生,陈广文了解到 “在中国之扁形动物相,大多由日本学者研究。为改变我国涡虫研究的落后和被动局面,陈广文潜心求教于刘德增先生,并决定放弃已取得初步成果的害虫生物防治方面的研究课题,致力于我国的涡虫研究事业并使其逐步发展壮大。


  

陈广文教授(右)与刘德增先生(中)在甘肃采集标本合影


  

不同于一般动物的生存环境,淡水涡虫大多生活在海拔较高、人迹罕至的泉水、溪流源头,这些地方往往交通不便,物资匮乏。面对野外采样所遇到的种种困难,陈广文带领他的研究团队迎难而上,三十年如一日跋山涉水、不畏艰难。我们在野外采集,一天的伙食可能就只有馒头、咸菜加凉开水。” 提到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陈广文显得十分淡然。

陈老师对待教学和科研都非常严谨,努力做到极致。记得在2019年,陈老师带队去广西十万大山采集涡虫,当时山上下雨,路很滑,再加上陈老师膝关节不适,大家都劝他不要上山了,但他毅然参与了整个采集过程。正是在这个采集点,一次发现了2个涡虫新物种。作为陈广文所带的第一批博士生,董自梅动情地回忆起这段往事。正是这种潜心科研的精神,感染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投身于涡虫研究之中。


  

陈广文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在野外采集涡虫


  

陈广文为了涡虫研究事业尽心尽力,倾注半生心血。目前,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淡水涡虫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团队规模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30多人(博士后、博士、硕士、青年教师等),团队成员主持和完成淡水涡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其中面上项目9项,发现和命名了一批淡水涡虫新物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淡水涡虫资源库。在SCI源期刊等国内外刊物发表涡虫研究论文100余篇,与国际著名涡虫专家荷兰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 Sluys 教授等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团队2名成员应邀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 SSC)中国专家委员会(CSSG)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特邀编委等。

如今80高龄的刘德增先生和陈广文谈起涡虫研究,他兴奋地说得知你们涡虫研究取得丰富成果,我的心中充满希望!当今中国富强,中国涡虫研究跟上了国家基础研究的大发展,为了中华民族,要全力采集发现涡虫新种,把中国空白彻底补上。” “研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刘德增先生的支持、鼓励和帮助,离不开涡虫研究团队每个成员的辛勤付出,用我们的学术成就去报效祖国,实现我国涡虫研究自立自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广文坚定地表示。


  

中国淡水涡虫研究团队与荷兰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Sluys 教授进行线上交流活动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年近花甲,执教三十六年,陈广文一直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披星戴月,无怨无悔。他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鞭策自己,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三个牢固树立,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备课环节,他精益求精,力求入木三分。至今他仍然清晰地记得,毕业后自己被分配到动物学教研室任教,第一次上讲台讲《无脊椎动物学》理论课的时候,他用学校发的稿纸备课,每节课课前备课的笔记和重点都得记厚厚一沓纸,仅这一门课他就用了整整十本稿纸,这些讲稿直到现在仍然被他珍藏。

陈广文认为,讲好每一堂课的前提就是设计好每一节课,只有认真备课、认真写教案、认真准备合适的素材才能保证每一节课的生动与高效。除了课本上的教学内容之外,他还广泛获取有关杂志、网络以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动物世界等节目上中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最鲜活、最前沿的典型案例用于课堂,同时还注重把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课堂。这些鲜活素材的运用,使得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在陈广文所讲述的每一堂课中,他都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书本知识与学科前沿紧密结合。

课堂上,陈广文严肃又不失活泼。许多学生对他的第一印象通常是严肃严谨,但听了他的课之后,学生们便会感觉到反差。拥有渊博的学识的他十分擅长于深入浅出、层层剖析复杂的知识点,让大家常有醍醐灌顶之感。陈广文的课堂上也时常充满欢笑声,他讲课时会穿插一些动物趣事,把学生的注意力全部吸引到课堂上来。他真正把教学当做一门艺术,将不起眼的小动物涡虫描述的让人着迷,其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感染了很多学生。

教学过程中,陈广文也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他反对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倡导以兴趣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进行讨论式、探究式教学。他时常打破常规,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养成和能力的提升。课堂教学中,他既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他常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要创新,教师是关键,只有懂创新、能创新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力、敢于争先的创新型学生”。


  

陈广文教授在智慧教室组织“案例分析-团队列名”教学活动


  

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 陈广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爱国热情体现在对科学事业的追求中,渗透在为师者的一言一行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积极带领团队追赶世界学术前沿;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他常常教育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曾经跟随陈广文的张腾飞回忆道:我就是从老师身上坚定了人生志向,并决定学成后一定要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解决事关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医学和生物学问题。” 漫长的求学生涯中,张腾飞始终不忘陈广文的谆谆教诲,在美国哈佛大学完成学业后,他毅然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报效国家。

陈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明白青年一代应该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博士生王磊十分感慨。今年刚刚博士毕业的他毅然选择留在师大任教,今后我也会努力像陈老师一样,立志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理想、有担当的学生。” 师恩厚重无以回报,唯有传承才不负老师教诲。

陈广文是严师,也是慈父。直至今日,尽管有较多的行政工作在身,但他仍坚持每周一次深入团队开组会,指导学生实验,晚上经常工作到深夜给学生修改论文。每逢佳节,他都会从家里拿来糕点、水果和实验室的学生一起分享。能够坐下来与学生谈心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与他们分享一些趣事,我觉得是为师者很幸福的一件事。” 陈广文这样说到。

同时,他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培养拔尖后备人才。因此,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河南省中学生生物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训练和英才计划工作,并担任总教练。每年暑假他都亲力亲为带领学生到大学的实验室开展探究式学习,到大自然中开展生物科技夏令营活动,让中学生在真实的科研实践中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了解生物学知识的获取过程并发现新知识,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以及观察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陈广文和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培养的学生先后9次代表我国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72银的好成绩。其中,2010年获得国际金牌第一名,2016年获得国际金牌第二名,2018年、2019年获得国际金牌第六名。


  

陈广文教授指导英才计划生物科技夏令营活动


  

沥尽心血 无私奉献

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春华秋实。从1982年考入河南师范大学起,如今的陈广文已经在师大学习工作了整整四十年。一路走来,他亲历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建设历程,也见证了师大发展的辉煌历史。

20世纪80年代,学校只有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拥有硕士点,科研基础薄弱、缺乏重点学科支撑、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受限。留任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后,陈广文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重点实验室秘书、副院长等职务,为打开学院学科发展局面,当时略显青涩的他和学院有关领导一起广泛拜访学界专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广揽优秀人才,促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回忆起那段岁月,他仍觉得苦中有乐。有一次他和徐存拴院长一起拜访专家,为赶时间,他们原本打算在候机大厅简单吃碗面条。谁知一看一份28块钱,太贵了!我们俩都舍不得吃,最后一人吃了一碗泡面。” 讲起那时的经历,陈广文说这样的情况是常态,有时候饭才吃一半就撂下,急急忙忙地赶火车,刚上车火车就开动了。

正是靠着大家这股拼劲,1988年,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科最早获评河南省重点学科;1996年,一次拿到了动物学、植物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0年,又拿到了水产养殖、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学科的硕士点;2005年,成功获得动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后来又相继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生物资源保护利用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等等,一举实现了生命科学学院几代建设者的共同心愿。

学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陈广文的默默付出。他先后执笔了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申报、建设、总结诸多材料。我经常和徐存拴教授一起通宵达旦整理材料,可以说非常不容易。那时候大家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这些成果凝聚着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心血和汗水,是大家一块奋斗所创造的。

2008年开始,陈广文从生命科学学院到学校管理部门工作,历任教务处处长、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亲身参与了学校省部共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重点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在学校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工作。办公地点一直变化,但不变的是他对师大的一往情深。


陈广文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师大百年华诞之际,陈广文寄语师大青年学子:新时代的青年正置身于最美好的时代,最蓬勃的时代,见证着人工智能、基因编辑、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尖端科技给世界带来的震撼和挑战!新时代是知识爆炸、充满挑战的时代,是需要激情和幻想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年轻人的时代!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师大学子,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作敢为人先的师大人,勇于担当的师大人,有家国情怀的师大人,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让生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他寄语母校:百年华诞,是师大砥砺奋进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悠悠岁月风雨兼程,春华秋实薪火相传。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师大人始终坚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初心,以振兴中国教育事业为己任,秉承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植根中原沃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铸就了明德、正学、倡和、出新的优良校风,形成了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培养了治国兴邦的栋梁之才,发扬了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铸就了爱国奉献的历史丰碑。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祝福母校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人物简介:

  

陈广文,男,196310月生。兰州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 SSC)中国专家委员会(CSSG)委员,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首届河南省教学名师,中国动物学会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特邀编委等。

主持淡水涡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科技部重点项目专题、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教育部教师教育改革项目、河南省重大公益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项目等20余项;主持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一流课程2门;是动物生物学国家教学团队、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科学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在SCI源期刊等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9;获国家发明专利1;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教材6部。主讲《普通动物学》、《中国淡水涡虫》、《高级动物学》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捷 大学生记者 董艺菲 李文静 赵潇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