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庞善起:万里蹀躞领建树 良师益友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16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志远、德厚、才盛应是知识分子追求的三大品性。”“我们要致力于科研兴国、科研强校!”庞善起眼神坚毅、掷地有声,于他而言,对学术的追求、对学校的感激、对国家的热爱始终支持着他在科学研究这条艰难的道路上鼓足干劲、勇毅前行。

学途漫漫 久久为功

庞善起出生于农村,父母虽然都是农民,却明白上学读书的重要性。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即使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但父母坚定的话语在庞善起的脑海中种下了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种子“其他的不要跟别人比,只比学习”,父亲的教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支着庞善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经过不断地勤学苦读,1982年,庞善起被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录取,从此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外语考研辅导班,经过一番努力,庞善起于1986年考取了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办研究生,这一经历更是让他坚定了追求科研的信心。“导师对学术研究一丝不苟的精神及家国情怀让我十分敬佩,对我的影响功不可没。”庞善起惊讶于导师们的精神与抱负,“当时我们国家积贫积弱,导师们都立志要将来报效国家,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回忆起导师对他的影响,庞善起仍记忆犹新。对他来说,导师不仅推动了他学业与思想的进步,更打牢了庞善起与科研不断碰撞的基础。

完成硕士学业后,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与父亲身体欠佳原因,庞善起作为家里的长子,毅然决定任教挣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当时一些人也劝我去读博士,自己也曾动心过,但为了家庭还是选择以后读博,到后来想想这种做法是对的”他从不后悔自己为家庭做出的牺牲。任教以后,为帮助学院尽快获批硕士点博士点,庞善起经常与学院教师坐火车前往北京查资料学习交流,“别说卧铺了,坐票都买不到。张应山老师大约比我大6岁,当时没有座位他就躺在三个座位的下面,他觉得只要能休息就行。”张应山的事迹让庞善起十分感动佩服,“经常连着好几天都讨论到凌晨3点多,我都有些扛不住,但他却一直精力充沛”,张应山对科研的热爱与能吃苦的精神感染了他,从此,庞善起对待科研事业更具激情与活力。

2001年,36岁的庞善起被录取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向上攀登。“当时一批是87个人,我年龄算是比较大的,还担心自己完成不了学业,三年顺利毕业的为数不多,我就是其中之一。”至此,庞善起的漫漫求学之旅画上了完整的句号。一路走来,庞善起一直拥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他感悟良多,“做科研要有激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要锲而不舍越挫越勇地攻克难题庞善起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贯彻到他的整个求学生涯。

没有人天生就成功,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冗长的求学岁月中,庞善起始终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求对科研的热情,以谦恭的态度跨过每一道难关,他的求学之路是一场求索完善的旅途。


  


心无旁骛 步云登月

怀着“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满腔激情,庞善起立志“借助师大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可以专心从事科研的宁静环境,要在三四线的城市,做出世界一流科研成果。”为此,志向远大的庞善起将研究的目光投在了组合数学和应用统计试验设计领域内公认的难题——高强度正交表的构造问题上。“从强度2的正交表到高强度正交表的构造,对于我们来说跨度是比较大的,研究过程确实很不容易。”在研究的初期,面临着难以突破的困境,庞善起及其团队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咬动了这块被称之为“21世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的“硬骨头”。从2012年开始接触研究高强度正交表,到该成果“Construction of mixed orthogonal arrays with high strength”2021年在国际公认的统计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上发表,庞善起呕心沥血,全身心投入到了科研项目之中,终于到达成功的彼岸。据悉,该篇论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实现了在统计学“四大天王”顶级期刊论文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均为河南师范大学的零的突破,成为河南省数学和统计学标志性成果,对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试验设计等其他相关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作为与创新打交道的科研人,庞善起的研究目光也紧随时代热点,“量子信息已成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技术之一,这个领域将成为大国高科技博弈的新领域。”顺应着交叉学科的发展的大方向,庞善起课题组将Hamming距离应用于量子纠缠态的数学构造当中,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其实我们刚开始对量子信息不了解,好多概念、基本的原理都得从头来。”从熟悉的正交表构造及试验设计到陌生的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并非易事,庞善起课题组在时间的长河里苦苦求索,“有的时候还要向相关的专家请教,一会儿通过学术交流把专家请进来,一会儿又到其他的学校去访问和学习。”庞善起“学”得起劲,一心扑在研究上。从对量子信息领域一无所知,到把发展成果研究出新进展并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庞善起自豪地表示,“心情很激动、很澎湃而他在科研领域的成功离不开极具前瞻性的学科眼光,离不开十几年如一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也离不开敢于创新、敢于质疑的精神,“我们做研究的,就是要大胆设想、大胆质疑、大胆创新。”但在学科的发展上,一个人、一个群体的坚持与创新远远不够,还需要在整个社会营造创新的氛围,更需要多方的支持。“我希望各级政府和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能更加重视数学和统计学等基础科学的研究,因为许多卡脖子的技术归根到底是数学问题。”庞善起说道。

庞善起不仅在科研领域深有造诣,在行政工作方面也硕果累累。在任职学院分管科研和实验室副院长期间,庞善起严以律己,“我不能老是要求别人搞科研,自己的水平却很差。”他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和大家一起营造科研氛围、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从2002年庞善起牵头带领学院获得河南省第一个概率统计硕士点伊始,此后学院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2005年获数学一级硕士点、2009年获全国首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统计学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到2018年获数学一级博士点……他推动学院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学位点申报与重点学科的建设、SCI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经费,实验室建设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庞善起也不停地思考如何平衡行政和科研的关系,“有时候行政工作忙起来确实会顾不上科研,内心的确很纠结。”为了平衡多样的工作,庞善起十几年来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除了行政工作的时间,其余时间全部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当中,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很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家人的理解也让他备受鼓舞,即使后来长期的工作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庞善起曾一度心律失常,他仍咬紧牙关,重新调整状态和步伐投入到工作当中。

庞善起坚持“要让河南学子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高等教育”的理念,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他一直深有感触:中国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那么中国就需要更多的数学家,成为世界数学的中心。“河南的数学家越多、越重视基础科学,距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就更一步。我也会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奋斗!”庞善起尽心竭力,努力用行动做出实效。


  


因材施教 严而有爱

1989年硕士毕业开始,教书育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庞善起肩上。怀揣着报答母校的愿望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之情,他在河南师范大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0年。“对待科研必须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不能碰到一个问题3天5天不解决就放弃了,也不能怨天尤人。”庞善起作为热爱科研的一份子,“坚持不懈”是他以身作则践行的思想,也是他对学生的要求。“所有的研究成果都不是轻易得来的,问题不会一下子就解决,也没有人会帮你做,科研需要不放弃的信心和毅力。”在庞善起的观念里,能吃苦耐劳是每个科研人的必备素质,要想取得成果,需要不断努力学习、汲取营养的信念和行动。

对他来说,作为教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与学生们在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如果学生遇见了难题,大家在一起讨论,或者请教一些专家学者,共同克服困难,这个过程我很享受。”庞善起乐此不疲地与学生们“泡”在一起,“如果哪天不跟学生讨论问题,我还会觉得缺少点什么东西。即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也不觉得累。”经过不断地讨论、解决问题,看到学生们有所收获时,他也由衷地感到高兴。“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庞善起一直与学生们共同攻坚克难,在科研路上开拓新域、领航新篇

“我觉得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绽放时间不同。”庞善起时刻践行着“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他从不将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论学生们是想考公、考博还是留校工作,我都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希望经过几年的学习,能为将来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庞善起给予学生自主把握人生方向的权利,自己则成为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导师,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因为年少的时候经历过害怕开口的阶段,庞善起常鼓励学生跟自己多沟通。“因为在老师眼里可能有的事情根本就不是困难,我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学生。”不管学生有哪方面的问题,他都希望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向自己坦言,“憋着不说有些学生可能会陷入某种情绪里出不来,经过交流、开导,给予鼓励和帮助,也许学生的思想就转变了,学习和生活都能快速回到正轨上。”庞善起数年如一日地散发自己作为教师的光辉,在潜移默化中温暖学生的心田,树立起人生导师的形象。

“我认为教师是很光荣很高尚的职业,同时责任也很重大。”庞善起一直在教育的道路上行而不辍,他认为,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学科建设水平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家长把学生交给我们,在教好学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努力搞好科研,提升办学层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庞善起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映月钻研未觉苦,无闻引路终不渝。选择了科研与教学的道路,庞善起双管齐下,分秒必争地走好每一步。不论是作为科研人还是一名教师,他力求精进,不仅在科研中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还在教学之路上培育出代代青衿,虽已近花甲之年,庞善起依然行稳致远,将两条道路走的愈发辽阔。


  


人物简介:

庞善起,河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目前主要从事试验设计、组合设计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提出了利用投影矩阵正交分解构造强度2的正交表方法;提出了利用空间和正交表的正交分划构造高强度正交表的方法,为解决正交表构造的公开问题提供了肯定的回答。已在国际顶尖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NPJ Quantum Information,Statistica Sinica,Discrete Mathematic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Information Science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等SCI及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将正交设计应用到国民经济发展之中,提高了粉煤灰分选效率和质量、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间接效益上亿元。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