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赵新吾:穿越近半个世纪的光与热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91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赵新吾(1898—1945),男,1898年出生于河南省遂平县,名维汉,字新吾,机械工程学家、教育家。1917年毕业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英文科,20年代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归国任河南大学教授。1930年10月至12月任河南大学校长,后改任河大训导长。1945年病逝。

1898年,赵新吾于河南省遂平县出生。他幼时读私塾、经馆,14岁时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英文科。在校读书期间,赵新吾一直勤奋刻苦,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的专业素养得到很大提升,这为他以后出国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年勤勤恳恳,终不负赤子之梦。1917年,赵新吾顺利毕业,成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考取公费留学资格的二十名毕业生之一。

国家破败,救国兴国是第一要务,许多有志青年踏上了留学之路,赵新吾也是如此。1918年,他背井离乡,毅然赴美留学,在伊里诺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1923年,获学士学位后,他又考取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1925年获得该院机械工程学硕士学位。学无止境,上下求索,赵新吾不断汲取着先进的科学知识,孜孜不倦。

后来,由于导师的殷切挽留,赵新吾被聘为密歇根大学讲师,1927年晋升为副教授。在美国任职的那段时间,让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的差距,归国效力的愿望也与日俱增。

1928年,赵新吾应河南中山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校长查良钊教授的邀请,离美归国,就任河南中山大学理科主任、理学院副教授,1929年晋升为教授。1930年中山大学改称河南大学后,赵新吾相继担任校教务长、训导长、理学院院长。

在担任河南大学理学院院长期间,赵新吾十分重视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延聘国内外名流到理学院执教,使理学院正副教授增至13名,在全校文、理、法、农、医五个学院中师资力量仅次于文学院(正副教授19名)。与此同时,赵新吾还积极筹建理学院的土木工程系,建成后他亲自为学生讲授应用力学、材料力学、河工学、防洪工程学等4门专业课程,同时借鉴美国伊里诺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办学经验,使新设的土木工程系在教学科研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由于在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贡献,1930年10月,赵新吾被任命为河南大学第十一任校长。同年12月,由于一些外部原因,赵新吾离开河南大学,受聘担任山东省建设厅总工程师。

抗日战争爆发后,赵新吾重回河南大学执教,任校训导长,兼任土木工程系教授。当时国家战乱,物价飞涨,百姓食不果腹,赵新吾常常将自己的粮食赠与贫苦人家。同时,他积极协助校长工作,安抚河大师生情绪。在河南大学流亡办学的八年期间,他始终坚守教学岗位,与师生同甘苦、共患难。作为训导长,他勉励学生要具备艰苦奋斗的作风,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战时教育的需要,把河南大学办成“打不烂、拖不垮”的中国高校,以实际行动粉碎日寇“亡我中华”的罪恶阴谋。

作为一名学者,赵新吾坚决反对禁锢学生的爱国思想,支持学生组织、学术团体发表抗日救亡言论。这些开明的举措,活跃了河南大学的校风。当时,学生组织了各种学术团体。研究学问,质疑解难,如“文风”“新文艺”等团体都小有名气。不少学术团体,还办有相应的刊物,发表了不少学术成果。或月刊,或季刊,或干脆出墙报张贴到交通要道处。文学院的手写刊物《大学论坛》月刊有相当水平,赵新吾亲自为该刊撰写文章。理学院、农学院不仅要求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组织,而且要求每个社团必须定期出版刊物。赵新吾认为,这些活动是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它能使学生吸收新鲜知识,锻炼工作能力,培育相互配合、共同前进的集体主义观念,以便适应流亡艰苦的生活。这种训导观点在今天看来仍然有借鉴意义。

河南大学在潭头办学期间,赵新吾还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一家六口人居住在潭头后街马斌家的东厢房,青黄不接时,他经常接济马斌一家人的生活。另一位邻居邓翔家仅有三间烂草房,家贫如洗,生活十分困难,赵新吾经常到他家探望,送粮食,帮他买药治病。赵新吾一生待人忠厚,心地善良,谁家有困难找到他,他都慷慨相助。作为一名学者。他用知识影响和教育了潭头不少贫苦农民,受到当地群众的衷心爱戴。

赵新吾在河南大学执教十个春秋,为母校的发展特别是土木工程系的教学、科研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1945年春,赵新吾因患脑出血,医治无效,病逝于陕西宝鸡河南大学临时校址,年仅46岁。

虽“世乱遭飘荡”,但他依然心向阳光。他怀揣着那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几十年来砥砺前行。愿做时代急先锋,甘为国家献此生,九死而不悔。赵新吾的一生,如流星划过黑寂的夜空,短暂而耀眼,那一闪而逝的光芒,照亮了无数学子救国兴国的道路。

(整理人:石晓倩 李昱莹 薛 冰 资料来源:《河南大学百年人物志》《烽火河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