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许瑞勋:剑胆琴心辟新路 精心育人致良才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51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初见交谈,他是举手投足尽显风雅的鸿儒;运动场上,他是充满力量和智慧的勇士。作为院长,他建章立制力求体育事业长效发展;作为学术带头人,他追求进步致力教学科研期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教师,他创新法造新路只为打造融入时代的体育人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许瑞勋扛起学院历史发展的大旗,开辟新航路、领航新征程,今日繁花硕果皆是昨日“芽”壮成林。

享苦中乐 走人生路

1957年,许瑞勋出生于河南洛阳一个温馨的家庭,那时,社会的物质生活相对匮乏,不算富足。但来自家庭的温暖对他来说仍是难以忘怀的回忆。早在童年时,父母便常常向他和兄弟姐妹们强调具备良好身体素质的重要性,教育他们要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体育方面的锻炼。家庭的熏陶与自身的兴趣相融合,为他今后走上体育理论研究的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体育是人体之美与运动之美的完美结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体育活动,这也是从事体育事业的我们一直在追求的。”谈及自己为之付出半生精力的体育事业,许瑞勋有感而发。也正是出于这样的信念,经过高考,他进入河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学习深造。

身为1977年正式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当时可谓是百里挑一。许瑞勋所在的专业一个年级仅有36人。同学们从不同地方汇聚一堂,年龄最大与最小的甚至能相差十岁。但大家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团结一心,互帮互学

那时学校的体育场馆设施还远远没有如今这么完备,但即使是在如此艰苦朴素的学习环境下,班上的同学们依旧积极上进,利用节假日和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刻苦锻炼,许瑞勋也与同学们一道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刻苦练习专业技能,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稳定提升。这样共同拼搏奋斗的经历给当时的许瑞勋无限坚持下去的动力,也开启了他与体育事业难以分割的漫漫长路。

身为体育教育专业的许瑞勋体育专业的学习离不开不断在比拼和竞赛中成长,站上赛场与对手拼搏、赢得奖牌更是每一位体育健儿毕生追求的梦想,许瑞勋也不例外。他认为,与对手拼搏争的是输赢,与队友竞争提高的是水平,与自己相比追求的是进步和发展。面对各项体育类型的深造方向,许瑞勋在斟酌选择后将排球作为自己专攻的方向。大学期间,他在教练和老师的指导下,与当时的排球队队友经历重重选拔,多次参加省市运动会,代表我校逐鹿排球赛场,并取得优异成绩。

成就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备赛训练时期漫长而艰苦,那时的学习条件远不如现在优越,训练场地没有塑胶地板和木质地板,队员们只能在“三合土”地面上进行练习锻炼,极易磕碰皮肤、磨损装备。

“那时候我们真的都没感觉过苦,只想着:一定要赢!不能辜负学校、队友的期盼和努力!”许瑞勋在一日日的汗水磨练中进一步体会到体育的魅力,也正是这样长年累月的练习逐渐锻炼出他在未来钻研体育事业的良好品性。不仅是他选择了体育,体育也在无形中锻炼和塑造了他的未来。

1982年初本科毕业后,许瑞勋投身体育教学工作,也进一步开始了自己的人生之旅。在认真搞好教学训练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经由学校推荐和考试,他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后又进入福建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了解体育到爱上体育,再到投身于研究整个体育训练、体育教育,最后致力于体育教学管理,体育科学研究的道路,许瑞勋在这漫漫长路中始终不曾改变初心、不曾停止自己积极进取的脚步。他自己也逐步成长为教育学博士、二级教授、全国模范教师。



研管相辅 躬耕于行

“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许瑞勋任职我校体育学院院长时专业数量还较少。他坚持办学的理念是“文科理科交融,学科术科并重;注重人文素养,强化体育技能;稳定本科教育,提升办学水平。”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体育学院专业数量质量跃进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培养、齐头并进。本科专业涵盖了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和体育舞蹈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有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硕士等等。这背后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更凝缩着我校体育事业从无到有、质变飞跃的发展历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当时学院专业数量偏少、缺乏特色的现状,许瑞勋顺应教育形势的发展,尊重老一辈的付出和辛苦,利用他们创造的良好局面,团结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不断同当时的学院领导商议,决定开办能够体现时代性、应用于实际的专业。以设置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为例:结合当时社会对体育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多次会议讨论结果——设置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经过不断努力,最终申办成功。如今该专业已成长为横跨体育、生物、医学三大学科领域,作为河南省高校唯一设置的以研究人体运动科学、健康教育和体育保健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而贯穿他工作始终的指导思想一直未变:突出一个中心(以培养人才为中心),营造一个氛围,建好一支队伍,结交一批朋友,取得一批成果,迈上一个台阶。

在工作中,许瑞勋始终认为,无论是做院长还是当教师,都要“讲规矩”。这种规矩体现在学院管理上便是首先要建章立制,从转变院风、教风、学风入手,立好规矩、扣紧细节、严格要求。并严于律己,真抓实干,认真执行!

由自发带动到成人达己,仅仅十几年的时间,许瑞勋在践行着自己职业理想的同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我校体育学院历年考研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并涌现出了国家男排主教练谢国臣、国家男排主力队员焦帅、崔建军等一批体育人才。

无论是学生管理还是教育科研,许瑞勋总是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在兼任学院院长和教师的同时,他和同行一起,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排球”学科。他是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排球)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河南省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等多个学术项目带头人,一直工作在体育教育事业的前线。只有熟悉他的人知道:“节假日你一打电话他准在办公室,他工作起来很认真。”学院2000多名师生的行政管理工作让他在平时根本脱不开身,只得不断利用休息时间搞科研,才能使自己一直“在线”。

坚持着教研结合的理念,许瑞勋多年来一直努力在科研道路上阅典著书。先后出版体育专著教材《排球运动文化导论》、《中国女排40年发展历程纵览》、《中国男排50年砥砺奋进综观》、《中国体育教师教育的改革审视与创新研究》等20余部、在全国各级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他是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学者。曾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荣获河南省体育局体育课题研究项目一等奖一项;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两项。这桩桩件件的成就涵概了他不断追求的学术风范。

“今日体育事业之发展,是春天、朝阳,有着无穷的生机,我再次倡导对于体育教学的研究要源于时代、应用于实际。”这是许瑞勋做研究时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学生为之追求的信条。“随着体育事业被列为国家战略,体育专业也要将人体之美和运动之美结合起来,综合各学科知识,真正作用到人体健康上来。”



创教学法 做“身后人”

“我一直都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能够享受到上课的乐趣。在有兴趣的前提下,才能令学生的身体素质、技术和战术水平有所提高。”在许瑞勋教学期间,十分重视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并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创游戏法、激励法等各种独特的新型教学方法,这也是学生们喜欢许瑞勋课程的原因之一。

“教学相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和学类似于老师和学生在下一盘永远也下不完的棋,二者是一个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和载体。”许瑞勋说,“学生的技能水平有所提高,也会促进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老师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融入课堂中,会使课堂变得更为丰富多彩。师生之间是一个共同进步、相互促进的关系,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结合,才会使的教学的效果卓有成效。”

“许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他总是能够生动形象地讲解课堂的内容,从而集中我们的注意力、提高我们的兴趣,可以使我们熟练掌握课程要点。”许瑞勋的学生之一、现体育学院教师郭瑞平这样评价恩师的课程。与此同时,许瑞勋在课堂上,会与学生一起进行热身运动、技术练习,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寓教于乐。

许瑞勋注重教学理念、教育方式的改进和创新,努力为学生打造高效且有趣的课堂。与此同时,许瑞勋与学生之间有深厚的师生情谊,许瑞勋十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课下会与学生共同探讨专业技术、学业、科研或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即使许瑞勋在结束教学工作正式退休后,许多学生仍和许瑞勋保持密切联系,并私下相约一起运动、互相交流。

在生活中许瑞勋幽默风趣、和蔼可亲且平易近人,他像长辈、像父亲、像朋友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大有裨益的建议。“在我准备考取博士研究生期间,复习压力很大,每天心烦意乱,许老师很细心地发现我的状态,特别亲切地来安慰我开导我。”郭瑞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满心感激之情。

“在我读研期间,无论是平日需发表的或是毕业论文的写作,许老师都会耐心地指导和批改,给予我很大的帮助。”郭瑞平说,“许老师在日常生活中鼓励我积极参加国家级执裁工作和比赛,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许瑞勋不仅在学生的人生道路上起向导的作用,他于学生而言还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正是他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人生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许瑞勋在治学方面严谨认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取得许多科研成果,为学生树立很好的带头作用。“许老师带领我们申请国家级精品课程时,我在写完介绍我们课程的文章后,许老师十分认真地去修改,有歧义的词语和标点符号都能准确地指正。”郭瑞平从老师身上感受到学者严谨治学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在师大教书育人几十年,许瑞勋将严谨治学和低调谦虚的科研精神传承给学生,像慈父、像朋友一般时刻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他是学生前进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盏明灯。



人物简介:

许瑞勋,男,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共党员,全国模范教师。1957年1月5日出生,1996年晋升教授职称。历任河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主任、体育学院院长等职务。兼任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训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师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排球协会副主席等职,并应邀担任几所院校的兼职教授。是国家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并多次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体育科技进步奖”“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学者”“本科教学特殊贡献奖”“教学名师”等称号。

 (体育学院 史晓惠 大学生记者 蒋玉炜 王心语 李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