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209



为促进学院内部学术交流,加速经验传递,增进学院教师学术水平,11月23日,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五讲如期举行。学院新引进教师田良斌博士在线作题为“‘吃食堂’类结构的初级结构辩证”的学术讲座。百余名校内师生及省内外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参会聆听。讲座由教授孙海燕主持。

田良斌指出,生成研究大都认为“吃食堂”类结构派生于与其对应的初级结构(亦即介词短语结构),但“初级结构”的确立实际上缺乏严格的论证,且有些结构存在两种初级结构的说法也不准确。他强调,“介宾结构+动词”的格式是非典型宾语结构唯一合法的初级结构,尽管现实语料中存在“动词+介宾结构”的格式,但这种语序的格式已经被“重新分析”为“[(动介)+宾语]”的新构造,其中的(动介)变成了独立的语法成分(一个复杂动词),而后面的“宾语”成分成为该复杂动词的宾语。此外,他对初级结构中的方位词隐现以及其它相关结构也进行了探析。通过此次讲座,有利于增强与会人员对非典型宾语结构的初级结构辩证认知,拓宽学术视野,启迪科学思维。

据悉,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将由近三年新引进或毕业的博士教师陆续开讲,预计12月底结束。

外国语学院 刘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