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黄合水教授应邀做客“百年华诞 学术专场”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27

1122日下午,厦门大学黄合水教授应邀做客“百年华诞·学术专场”,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新闻传播学科的人才培养”的线上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文学院师生积极参加。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屈会超主持。

本次会议共两大环节。黄合水结合自身发展经历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指出新闻传播人才应以党和政府、人民、媒介和非媒介企业为服务对象。他重点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讲解,将人才培养划分为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级,根据各个层级的不同情况,提出其发展的具体方向。对于本科生阶段,他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专业技能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并对此进行较为详尽的解释说明。在对新闻传播硕士生的培养上,黄合水重点强调了方法课程的重要性。他认为博士在课程方面应该注重经典、前沿、专题研究,而论文则需要精通研究领域,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为人类知识的发展作出自身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学院老师们提出“专硕和学硕的区别”“教学环节的设计”等问题,他耐心地对以上问题作出一一解答,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交流。

屈会超在总结中表示,黄合水教授的讲座深受学院师生们的欢迎,对其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本次讲座将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专家简介:

黄合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教授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文学院 王怡旸 李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