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五期“守政创新”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11

112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重点学科第五期“守政创新”学术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学院杨阳博士作题为《从米歇尔斯追溯欧洲政党政治中的精英铁律》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60余人参与。艾昆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围绕报告主题,杨阳交代《寡头统治铁律——现代民主制度中的政党社会学》一书的创作背景:19世纪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逐渐发展壮大。他从“三个假设”的角度讲解政治斗争中组织的重要性、寡头政治的出现、寡头心理学和波拿巴主义等内容;并以工人政党的资产阶级化和社会民主党寡头集团的自利性为基础提出如何限制寡头权力的问题。杨阳总结米歇尔斯的观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报告尾声,杨阳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艾昆鹏总结指出,杨阳的报告思路清晰,与学生详细分享书中观点和个人见解,值得学生借鉴学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路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