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孔祥会:风雨数载仍坚劲 以身作则润花蕊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59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深夜,实训楼灯火通明,孔祥会坐在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研究文献,任时间流逝,也不知疲倦。孔祥会正是这样几十年来如一日扑在科研工作上,直到如今,当初的热血和激情也丝毫未减。“办公室的灯昼夜长明,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攻苦食淡 以学为乐

“我12岁上初中,学校离家四五公里,来回只能靠走路。”距离没有成为阻挡孔祥会学习的屏障,几年里他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一条求学之路。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只能自带干粮。学生们每周回家两次,回校的时候带上馒头,学校有一口铁锅,到饭点时会帮忙热一下。

学校在生活设施方面非常艰苦,当时没有自来水,学生们需要从井里打水用。冬天井里的水会结冰,学生有时只能拿冰在脸上搓搓,以此当作洗脸。“学校没有男生宿舍,下晚自习以后,我们就把课桌拼在一起,直接睡在上面。”简陋的学习条件并没有限制孔祥会对知识的渴求,反而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性。另外,孔祥会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数一数二。年幼的他深知,在农村发展举步维艰,学习是改变自己命运的重要途径,再苦也要坚持下去。

学生时期的孔祥会早已在心中种下一颗饱含着理想抱负的种子,等待着时机成熟,破土而出、向阳而生。1989年高中毕业,孔祥会被河南师范大学水产专业录取,成为乡里第一名本科生。“高考报志愿时,因为无法了解到每个专业的详细信息,报了三个专业都没有录取,最后被调剂到了水产专业。”大学的四年学习让孔祥会对水产专业由一开始的不了解到逐渐了解,再到慢慢感兴趣。

因成绩、综合素质方面优异,1993年孔祥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我的本科专业其实不是师范类专业,但是学校缺少教师,身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做了四年的辅导员后,孔祥会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身为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然,挑战也随之而来,要想真正培养学生,除了需要具备丰富、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还要主动走近学生去了解他们的特性,因材施教。”

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孔祥会边工作边攻读硕士研究生。2004年到厦门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07年到中科院水生所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2009-201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学并开展合作研究。

美国留学的经历让孔祥会坚定了在水产道路上继续攀登的决心。美国留学期间,孔祥会发现美国对科学研究特别重视,国民对科学探索已形成共识,营造了强烈科技创新的氛围。当时我国自由探索的科技创新氛围已经开始塑造,但还不够浓厚,科研资金资助和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我认为我们应该多虚心学习和借鉴国外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方面的经验,创新科技管理模式,激发科学家们的自由探索精神,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提升。”这次留学让孔祥会受益匪浅,并决心在回国后为水产事业奉献毕生所学。



严于律己 一心为“渔”

几十年来,孔祥会耕耘于水产领域,聚焦水产动物免疫和疾病防控、免疫组学解析、疫苗研发和药物创新等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863个项目子课题、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计划和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20余项。在Aquaculture,Vaccine,FishShellfishImmun,JFishDis,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河南省科技奖励3项。

“今日事今日办,不过夜。”是孔祥会始终坚持的做事原则。为了完成工作,熬到凌晨两三点对孔祥会早已是家常便饭。2014年,孔祥会被评为河南省劳模,不久他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我对工作室成员的要求比较严格,无论是科研、教学、人才培养还是社会服务,我都要求他们一一承担,一旦去做就要努力做好。”孔祥会坚定地说道。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任务是师带徒,有经验的老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指导年轻教师,尽快将他们培养成为学科骨干。孔祥会作为团队带头人,对每一项日常工作都做到事无巨细,指导团队成员如何申请科研项目、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等。“工作室的每次会议,孔老师的发言都是直指要害,对我们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分析十分全面,并提出解决办法。”劳模工作室成员、水产学院科研秘书朱雷敬佩地说。工作室师带徒的培养方案,让年轻老师可以迅速地融入科研生活,快速成长起来。

在寒暑假期间,孔祥会积极带领青年教师,面向社会开展鱼病防治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无偿为渔民诊治鱼病。举办鱼病防治专题讲座,为养殖户讲解鱼类养殖及病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受到渔民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多年来孔祥会前往商城、辉县、封丘等地共开展渔业扶贫20余次。

2013年洛阳吉利区突发重大的鱼类急性传染病,孔祥会立即带领团队成员前往诊治,整日奔波于田间地头,最终使得鱼病得以有效控制,帮助渔民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孔祥会以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指导渔民复工复产,把渔业损失降为最低,为渔民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研发的超声波高渗溶液辅助浸浴高效导入疫苗技术得到养殖户的认可并已推广应用。“在开展社会服务期间,有时我们下乡找养殖户们,帮助他们看看鱼病。很多养殖户听说过孔老师,很佩服他的治疗鱼病的水平,所以有时候他们遇到困难了也会主动找我们。”朱雷谈到与养殖户交流的经历时说,“在鱼病突发的情况下他们会把病鱼寄过来,我们研究这些鱼患病的原因,找到解决方法之后去帮助他们治疗鱼病。”

一心为公、踏实能干,孔祥会充分展现了党员的高尚思想境界和品德修养。他曾多次带病工作,在心梗发作期间仍一心扑在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和形式审查工作上。做了手术后,他却说:“感觉对我身体影响不大,我还是要坚持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出院当天就开始工作,以确保学校工作不受影响。在2021年建党百年的河南省“两优一先”评选推荐活动中,孔祥会凭借硕果累累的工作成就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荣获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严谨治学 以身作则

孔祥会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殚精竭虑,在教书育人上同样是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奉献热血与激情。先后承担5门本科生课程,6门研究生课程,均采用多媒体授课并建立网络课程教学平台。

“接人待物很和蔼可亲,但学术研究上严肃认真。开组会时,孔老师对各方面都是精益求精。”这是水产学院教师蒋昕彧对自己导师的第一印象。在成为孔祥会的硕士研究生之前,蒋昕彧已经了解到他造诣高深、学识渊博,渴望跟随孔祥会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

在蒋昕彧的记忆里,孔祥会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白天在实验室里专心做科研工作,夜晚为学生们批改作业,哪怕是熬到凌晨两三点,也要把今天的工作全部做完,绝不拖到明天。“孔老师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甚至带病工作的事迹深深地激励、鼓舞着我,我在学术研究方面一定要向他学习。”蒋昕彧说道。

治学严谨是学生和同事对孔祥会的深刻印象,不管是实验教学还是给学生们布置的课堂作业,他都会亲自指导和修改。“给学生修改论文,孔老师从来都是逐字逐句,包括图注、参考文献的格式、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标点符号是用逗号还是用顿号,或者是分号,都会把学生叫到身边不厌其烦地讲解。”蒋昕彧说道。

在2013年学院专业生产实习工作中,作为派驻郑州聚丰公司实习生的带队老师,孔祥会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在高烧40度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深深打动了参与实习的学生们。

“孔老师会将思政课程融于专业课程的讲解中,他的课堂不局限于课本知识。在专业知识的讲解中,孔老师会穿插一些他在国外求学的故事,给课堂增添了不少趣味。”孔祥会的博士研究生赵燕静笑着回忆道。

课堂上的孔祥会幽默风趣,总会用不同的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讲鱼类疾病学的时候,孔老师会联系到人类的健康与疾病,告诫大家在学习之余要注重健康,平常空闲的时候多锻炼身体。”孔祥会的博士研究生高峰笑着说道。

在生活中孔祥会更像一位大家长,对学生像对自家孩子一样,督促他们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他很注重学生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乐趣,经常询问学生的心情状态,与学生谈心疏导学业上的压力。”赵燕静语气中充满感动,“老师还会主动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记得之前有个学妹家里出现了一些状况,比较缺钱,孔老师得知后慷慨解囊,为学妹解决了燃眉之急。”

孔祥会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在校园里晨跑一个小时,晚上也会在校园里散步。课题组举行的体育活动,例如爬山、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他总会积极参与。

从最初一个教学系发展成一个学院,从一个本科专业发展到拥有一级博士点授权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水产学院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近年来,我校水产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师资力量也大大增强,不断汇集高层次人才,突破性、高水平研究成果也在接连涌现。现在我们学院国家重点项目有了,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也有了。相信水产学科将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孔祥会对我校水产学科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一路走来,孔祥会将吃苦精神完美诠释。“一旦去做,就要全力以赴。要不怕苦、敢吃苦。”孔祥会把自己的人生信条紧握手中,一握就是几十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孔祥会在前进的道路上从未停过脚步,留下了终日不倦的背影让人追逐。



  

人物简介:

孔祥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水产动物疾病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水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河南省水产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等。先后荣获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主要从事水产动物免疫和疾病防控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计划和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在Aquaculture,Vaccine,Fish Shellfish Immunology,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河南省科技奖励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2021年孔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河南省工会授牌“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大学生记者 蒋婷婷 陈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