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余国营: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14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从天刚亮到夜渐深,实验室里的灯火通明是对他醉心学术研究的诠释。怀一腔热忱回归母校,将科研放在首要地位,几年来,余国营带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苦心求索,始终奔走在向上攀岩的道路上。“学术上绝不容忍半点马虎,吃住在实验室,以身作则带领学院前进。”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1964年,余国营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巍峨屹立的大别山给余国营带来了不少接触植物的机会,上山挖药材的经历让他对植物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国上下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社会上掀起了一阵生产、学习的浪潮,余国营正处于读书的年龄。恢复高考后,出身农村的他于19839月考上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生物系,踏入了自己兴趣盎然的领域。初入大学,余国营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学术钻研上,积极与老师交流、积累经验。

1987年,余国营成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理学硕士。三年潜心研究以后,他以讲师的身份回到母校的怀抱,在三尺讲台孕育桃李。1992年,余国营怀着对科研深入探究的决心考入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走上了读博的道路,并于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湿地生态学)

工作几年以后,余国营前往美国深造。期间他的一位好友得了一种名为“特发性肺纤维化”的疾病,由于是特发性,医生们无从下手,好友因此长逝。匹兹堡大学的一位高尔夫俱乐部老板也死于此,去世前还特意捐赠一笔资金用于建立肺纤维化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该病理的研究吸引了余国营,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有突破已经很不错了。”于是他在美国开启了人生的另外一片天地,专攻肺纤维化和肺癌发病机理。2002年他成为了美国匹兹堡大学环境和职业卫生系癌病变博士后2013成为耶鲁大学医学院肺科、重症监护和睡眠医学科的研究员。

2018年,我校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提升,求贤若渴、亟待优秀人才。收到母校的邀请后,余国营放弃了耶鲁大学优厚的待遇,选择回到母校接过这沉重而富有使命的担子,“我相信这是大部分校友都具备的一种对母校独特的情怀,我回来就是想为建设母校出一份力。”

自担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以来,他全身心投入,扎根学术科研,带领生命科学学院不断爬坡前进。如今,作为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成立的生物学系之一,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已经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和国培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环境与生态学、植物动物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生物学为河南省骨干建设学科,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新建了国家肺纤维化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20个,为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心扑在科研上的决心与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与理解。因工作需要,余国营长期居住于河南,而妻子和孩子远在美国定居,一家人几年相聚一次。“既然我接过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有困难也要跨过去。”



砥砺深耕,奋楫笃行

余国营先后在匹兹堡大学、耶鲁大学从事肺纤维化和肺癌发病机理与治疗途径研究多年,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在Nature Medicine,PNA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2014第18届肺和气道纤维化国际学术讨论会青年科学家奖加拿大、2012第17届肺和气道纤维化国际学术讨论会青年科学家奖意大利、2009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青年科学家研究奖等多个奖项。

刚从美国回来时,余国营有些水土不服,但这没有影响他扑在科研上的决心。“早上五点半左右,余老师就已经到达实验室,晚上也总是回去很晚。”余国营的同事谢文婕介绍道,“余老师每次买完饭后很快回来,可以说吃住都在实验室。”

面容和蔼、衣着朴素、工作认真严谨是大家对余国营的印象,“余老师平时随身携带一个背包,里面装着一台电脑,是为了随时随地办公。”谢文婕说道。余国营正是以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染大家,带领大家不断前进。

回来以后,余国营仍然主要从事特发性肺纤维化病理及防治方面的研究。肺纤维化作为多种间质性肺病的终末结局,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致死疾病,现在已知200多种原因可以引起肺纤维化,如遗传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预后较差,诊断后中位生存期为2-3年。尽管欧美发达国家开展了大量研究,但仍缺乏对机理的认识和临床处理对策,除肺移植外,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目前存在两种药物仅对减缓病情恶化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都有明显的副作用。因此,深入研究肺纤维化发病机制,寻找临床治疗的关键靶点,开发有效的治疗药物,对改善肺纤维化患者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社会价值。

2018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河南师范大学肺纤维化研究团队”,余国营为带头人。团队以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肺纤维化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纤维化生物学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国家肺纤维化生物学过程及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为依托,在肺纤维化细胞分化调控的分子生物学过程与机理研究、肺纤维化生物标志物的筛选与应用、靶向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新药物推广的过程中,不少人主动找到余老师,向他询问有关肺纤维化疾病的治疗方案,余老师也是从不拒绝、热心帮助。”团队成员、余国营的同事王兰说。

2019年,团队正式申报“111计划”。然而,余国营的妻子却因病进入了ICU。当时项目即将开始答辩,作为主持人的他回去看望妻子之后,连夜返回。“111计划”对学院而言,具有里程碑的重要作用。余国营兼顾两边、不辞劳苦,谈到自己的付出,他总以一句“这是分内之事”一笑而过。

在申报生物学的特色骨干学科过程中,余国营因疫情在美国无法回来。申报工作需要整理大量材料、开会讨论,余国营始终亲自带领大家做着各项工作。“因为国内外有时差,我们开会时间美国都是凌晨,但余老师没有丝毫懈怠,坚持高强度工作,从来没有抱怨。”王兰感慨道。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

  

余国营在科研上的探索从未止步,在教书育人这一领域也未曾懈怠。身为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的他整日公务繁琐,但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之上。2018年毅然决然踏上回母校任职之路后,他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余国营的2021级博士研究生潘新与余国营初次见面是缘于一位老师的引荐。当时潘新想在学术研究上更上一层楼,与余国营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我向余老师介绍了自己之前的工作学习经历,以及在科研方向上的追求与理想,余老师十分平易近人,我们聊得也很轻松。”在余国营的指导和肯定下,潘新下定决心,最后成为了余国营的研究生、博士生。

“我们上课主要以讨论为主。老师讲解一些问题,然后我们讨论这个领域的最新进展。”除了肺纤维化的必修课程外,潘新还有课题组的实验课。实验课每天都要进行,课堂任务重且繁琐,但余老师总是耐心指导。“我们最基本的一些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都是余老师亲手带领我们去做的,尽管我们犯了不少基础错误,他还是会一遍一遍演示,确保我们都学会。”

余国营不喜欢循规蹈矩的教学方式,认为那样会禁锢学生的思想,他更喜欢给学生足够的发展空间,调动学生们钻研的积极性。只要学生们的想法合情合理他都会给予充分支持,让他们真正学有所成。“第一次进实验室时,我们按照老师提供的文献资料,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列出计划和施展方案,如果可行老师会鼓励我们放手去做。”余国营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万汝燕笑着回忆道。

学术研究上严谨认真,生活中却幽默风趣,如同一位大家长,与学生们相处得其乐融融。疫情原因,外省的学生没有回家过年,余国营便组织去爬山。“余老师给我们介绍沿途看到的植物,山上有石凳,我们学生做成一排,老师站在前面,感觉在户外上了一堂别有生趣的课。”潘新回忆道。

在万汝燕眼中,余国营是一个很关爱学生的人。“一次余老师已经开了一天的会,那时候我在写论文,老师晚上10点赶过来帮我修改。完工以后已经是半夜了,老师住在校外,但是他还是先把我送回宿舍后再回家。”想起老师暖心的举动,万汝燕内心满是感恩。

对母校割舍不下牵挂与情怀,渴望将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和母校,余国营远渡重洋回到母校,带领生命科学学院一步步发展起来。“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灵魂,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为抓手,沿着生物多样性与保育、现代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生物医药、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四个方向,向更高的领域拓展,建设生物学一流学科。”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深入攀登的道路还很长,春华秋实路漫漫,轻舟已过万重山,一以贯之的勤恳耕耘将会收获光芒万丈。


人物简介:

余国营,博士,河南师范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河南省-科技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国家肺纤维化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河南省卫生计生科技创新人才“51282”工程专家,河南省呼吸学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耶鲁大学从事特发性肺纤维化及肺癌发病机理和治疗对策的应用基础研究。主持美国NIH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部新冠肺炎应急攻关专项等项目,在Nature Medicine、PNAS、AJRCCM、EMBO、AJP、Cancer Research 等杂志发表论文80 余篇。获得美国专利授权11项,中国专利授权1项、受理3项。曾获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肺与气道纤维化组织青年科学家奖、肺纤维化基金会Albert科学家成就奖。

(大学生记者 蒋婷婷 杨 帆 陈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