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谭歆研究员应邀为物理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406

1月10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唐青、谭歆研究员在腾讯会议为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唐青以“The Electrocatalytic Properties of Atomically Precise Metal Nanoclusters”为题,详细讨论了配体保护金属纳米团簇结构精确表征在阐明结构-性质以及反应机制之间构效关系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其在界面键合、稳定性以及电催化活性方面的深刻理解。重点报告了团队近年来在配体效应对界面结构理论认识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讨论其在氧还原和CO2还原反应等几个重要电催化反应中的催化应用。

谭歆以“Unveiling the role of carbon oxidation in irreversible degradation of atomically-dispersed FeN4 moieties for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为题,报告了碳氧化机制在Fe-N-C系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不可逆退化过程中的作用。含原子分散FeN4结构Fe-N-C材料是替代PEMFC阴极材料的最佳选择,然而如何鉴别其活性位点及影响电化学反应的机制仍不明确。谭歆研究员团队利用第一性原理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确定了可持续及不可持续FeN4活性位点,解决PEMFC环境条件下FeN4组分耐久性的争议,并介绍了FeN4催化剂在酸性介质中的不可逆降解机制。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与院师生就第一性原理计算中模型构建、边界条件设置等专业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院师生皆表示受益良多。

  (物理学院 张随财 张浩兴)

专家简介:

唐青,重庆大学研究员。2014年获得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5月加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截至目前共发表80多篇学术论文,引用8000余次,h指数37。2022年被提名为“Nanoscale Emerging Investigators”以及国际科学组织Vebleo协会会士。担任“Frontiers in Catalysis”副主编以及“ChemPhysChem”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目前研究兴趣集中在应用多尺度计算方法来理解、设计和发现析氢、氧还原和二氧化碳转化等电催化应用新材料。

谭歆,温州大学研究员,瓯江特聘教授,洪堡学者。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之后于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波多黎各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作,2022年9月加入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化学和计算材料学,包括电催化以及相关化学储能与转化反应(燃料电池、锂/钠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方向的应用。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一作和通讯文章45篇),包括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Nat. Catal.、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CS Energy Lett.、Energy Storage Mater.、ACS Catal. 等。论文被SCI引用4000 余次,H 指数为34 (Googl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