宼良志、马衍东教授邀为物理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436

1月9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宼良志、马衍东教授在腾讯会议为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宼良志以“Ferroelectric and Topological Catalysis”为题,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二维铁电体在非易失性电子器件和能量转换中的应用前景,详细介绍其团队在铁电调控物理性质和化学反应方面的最新工作,包括可逆极化对磁性和电子行为的影响、极化相关光催化水分解、气体吸附和CO2还原反应等,并讨论了二维铁电体在相关电子、传感器和能量转换中的应用。

马衍东以“反铁磁范德华双层中的本征层极化的反常霍尔效应”为题,报告了团队近年来在基于极化反常霍尔效应双层反铁磁范德华分子层方面的工作。马衍东教授团队通过模型分析,提出了一种在谷电子范德华双分子层中通过层间滑移实现极化反常霍尔效应的替代机制,由于该效应与滑移铁电之间的强耦合作用,可实现铁电可控及可逆。指出新的机理和现象为实现极化反常霍尔效应和探索其在电子学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方向。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向院师生解疑答惑,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院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物理学院 张随财  张浩兴)

专家简介:

寇良志,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至2014年在德国不莱梅计算材料科学中心(BCCMS)任洪堡学者,2014年,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讲师并担任ARC-DECRA研究员。自2015年起,担任昆士兰科技大学讲师,2018年晋升为高级讲师,2021晋升为副教授。研究主要集中在应用于新型能源应用和电子器件二维材料的计算发现和设计。迄今为止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Nano Letters等,引用8500次。h指数47。

马衍东,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方向的工作,在自旋、能谷等性质研究与调控方面做出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性工作。相关工作累计发表IF>10的SCI论文34篇、Phys. Rev.系列26篇、Appl. Phys. Lett.15篇,SCI总被引9700余次,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为46。撰写WILEY出版社出版的专著2个章节。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和2022连续两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山东省高校“先进低维半导体材料基础研究”青创团队负责人。指导研究生多人次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