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孙祥正:砥砺深耕求真理 碧血丹心育人杰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98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孙祥正(1897——1968),原名润晨,字祥正,后以字行。河南卫辉人,开封眼科名医,曾任国立河南大学理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院长。他于1912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毕业后被选拔为河南省公费派遣留学生赴美国留学。1923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任北平大学医学院讲师、教授,中州大学教授,河南大学理学院生物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医学院代理院长等。兼任河南省会学校卫生事务所所长等职。他曾先后被选为河南省第二、三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三届政协常委,中华眼科学会河南分会理事长,开封市第二、三届政协常委,开封市红十字会副主席。

孙祥正自幼聪慧,在他16岁上高小二年级时,即考取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校期间,他学习勤奋,校方不让掌灯夜读,他就把被子蒙在桌上,钻到桌下看书,日夜攻读学习书籍,汲取知识。他刻苦努力,节假日及晚上仍全力以赴埋头读书,1917年以名列榜首的优异成绩通过学校毕业考试和留学考试。当时由于美方要照顾一个特殊的学生(基督教青年会的中坚分子),美方负责人哈亨利不顾中国教师和学生的反对,宣布考试无效。3个月后重新考试,他不怕困难,终于以第二名的成绩取得留学资格。

1918年,他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文理学院深造。在美留学期间,他一面勤工俭学,一面搞科学实验,1921年毕业后转入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学习,并获医学博士学位。1924年,回国后的孙祥正接受国内邀请,先后历任北京协和医院、中州大学、河南官立施医院、内政部、卫生部医师、教授、主任医师等。在医院工作期间,他每日观察总结病人病症及解决方案,深感自己医术仍有上升空间,只有不断锤炼和扎实理论基础,才能为国人身体健康提供更大帮助。于是在1929年,他又考取美国约翰霍伯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再次赴美留学,获公共卫生博士学位。

1930年再次回国,国家正值风雨危难之时,孙祥正投身教育行业,希望能够在混沌黑暗的时局之中为国家培养更多知识人才。1939年5月,日寇进攻新野、唐河,镇平危急,河南大学由镇平北越伏牛山,行程600余里,抵达嵩县,将理学院设在潭头,孙祥正任理学院院长,在炮火喧嚣之中扛起一面教书育人的知识大旗。解放后,他选择继续在大学培养医学人才,十年如一日,初心如磐,不随时移。后于1947年与同乡秦成修在开封大坑沿街南头路西开设正大医院,1956年到开封市人民医院任眼科主任。孙祥正用其精湛的眼科治疗技术和宽和待人的医者气度让“开封眼科名医”的名号逐渐流传于市集。

孙祥正学识渊博,眼科造诣颇高。对当时国内常见病沙眼极为重视,曾深入农村进行沙眼调查,写出《沙眼病原传染途径、症状、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和《沙眼快速疗法临床研究的初步报告》等。对学生视力保护,眶内肿瘤,睑板切除矫治内反、倒睫术等方面亦有很深的研究,并革新了用于鼻骨钻孔术的手持小骨钻、小骨齿,眼内异物定位时所用的小金属圈,视网膜脱离术用的小量尺以及双脚小量尺等医疗器械。

他热爱祖国,解放前夕,他的一位美国老师自己开业,劝他到美国工作,孙祥正婉言谢绝,并告诫子女说:“你们要记住,我们是中国人,到国外工作虽然物质生活条件比较舒适,但终是寄人篱下,不如自己的祖国好。”晚年,他自学俄语,孜孜不倦,如遇质疑,对前来诊病的学生也不耻下问,终能阅读俄文报刊。孙祥正满怀一腔爱国热情,愿为祖国贡献毕生所学,一言一行皆代表着我国国人风范。1964年,一批加拿大籍犹太人来开封寻根问祖,他欣然接受组织上交给的接待、陪同和翻译任务。临别时外宾为表示谢意,赠送了两块十分珍贵的金表,孙先生随即上交给组织,显示了他诚实质朴、遗物身外的坦荡胸怀。

孙祥正在追求理想中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投身教育事业培养大批人才;在医学领域深耕潜心钻研,为祖国医疗事业舍身奉献。他的一生,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敢,有“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的坚韧,也有“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豁达之气。

(整理人:蒋玉炜 李昕颖 王心语 文字来源:《河南师大报》《卫辉市当代人物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