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林炜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02



3月24日,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林炜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恒星中子源13C(α,n)16O反应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交流学习。

林炜平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宇宙中超铁元素的起源问题,以及重离子产生的两种不同俘获过程。他还介绍了国内外在恒星中子源13C(α,n)16O领域的研究现状。报告最后,介绍了世界上最深的深地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相关情况,以及在锦屏深地核天体实验室和四川大学3MV串列加速器上开展的13C(α,n)16O反应实验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林炜平研究员与院教师和学生就核天体物理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林炜平,四川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四川大学学术新人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双百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重离子核反应、核天体物理、核技术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C等国内外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物理学院 乔春源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