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郑耀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162



3月25号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山西大学郑耀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量子光源的制备及其应用”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焦照勇教授主持。

郑耀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产生压缩态光场重要进展,以及他们课题组从压缩光产生系统的损耗、相位噪声、探测系统等出发,系统研究了制备高压缩度压缩态光场的理论和实验技术。之后,讨论了实验上获得压缩度大于13.8dB的压缩态光场,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压缩光源应用的研究。报告结束后,郑耀辉教授与院师生就量子光源的制备及其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郑耀辉,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致力于激光技术、光量子器件等方面的实验及成果转化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区域创新集成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和完成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先后在Phys. Rev. Lett、Opt. Lett等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PCT和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获山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次。研制的全固态单频激光器、压缩纠缠光源、电光相位调制器、谐振型探测器等器件销售500余件套,应用在中国航天、中国电科、中船重工、中科院、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80余家单位,应用领域包括国防科技创新、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前沿科学研究等。

   (物理学院  璐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