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10-22浏览次数:186



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效对接,校内教育与基地教育的相互协同,实现学科教学专业硕士培养理论实践高度融合的育人特色,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学院与新乡基础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思政名师大课堂将分十讲进行。1021日上午,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在文昌楼304举行邀请中原教学名师魏巍老师作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省内外基础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百余人与学院师生线上线下积极参加。学院副院长原晶晶担任主持人

讲堂初始,魏巍强调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也为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随后,她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核心素养的深入研究,为大家明晰设计课堂教学目标的方法与路径。接着,魏巍以解读新课标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是情境式教学以及如何进行情境式教学。最后,她指出知识是由思考到思维的载体,通过案例分析,强调教学运用中思维课堂的构建。结束之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从中受益颇多,对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及思维式课堂的建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理解。

思政名师大讲堂是政治与公共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平台,本场讲座在推动学生深刻理解“核心素养”的同时,也有利于在学院营造浓郁的教学学术氛围,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发展有着宝贵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