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王维凡教授和陈敏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2023-10-22浏览次数:125

1021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维凡教授和陈敏教授分别为学院师生作题为“Strict neighbor-distinguishing edge coloring of graphs”“A new forest partition of planar graphs with girth 5”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王维凡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图的邻点区分边染色和局部邻点区分边染色的相关问题。首先,他介绍了邻点区分边染色和局部邻点区分边染色的联系与区别,然后介绍了他们得到的一些关于一般图,平面图,-minor-free图和外平面图的相关结果。 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公开问题。

陈敏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围长至少为5的平面图的新的森林划分问题。首先,她介绍了这个问题和染色问题的联系,然后证明出每个围长至少为5的平面图存在一个划分并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的证明技巧。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讨论气氛十分活跃。两场报告给予与会师生前沿性的学术指导,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

王维凡,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7月于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1月至200012月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历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图论与组合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数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基础数学-省重点学科负责人、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科技部中法先进研究计划项目1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1项。在J. Combin. Theory Ser. B, SIAM. J. Discrete Math., J. Graph Theory, European J. Combin.,《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

陈敏,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浙江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8年于浙江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20102011年分别获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博士学位和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 202245分钟特邀报告人。现任浙师大教务处处长,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数学会理事、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分会副理事长等。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层次拔尖人才等,主持省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3项,青年1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重点1项,一般2项),主持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成果先后获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J. Combin. Theory Ser. BEuropean J. Combin.J. Graph Theor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60余篇SCI期刊学术论文。现为《Journal of Combinatorics Optimization》等国际期刊编委。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马迎宾 赵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