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62


10月23日下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人口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教授于崇智楼503会议室作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人口负增长”的讲座。学院相关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海龙主持。

陈卫围绕中国的人口转变、中国低生育率影响因素、中国未来人口趋势、中国人口负增长国际比较四个方面展开讲学,他从人口总量、总和生育率、平均寿命、性别比等方面指出了当今中国人口转变的内生性并与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对比。随后,陈卫点明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原因,指出中国年轻女性已婚率持续下降、平均初婚年龄不断上升的现状,并通过队列要素法预测中国未来人口趋势在不同生育参数下的情况。在提问环节,陈卫与师生展开互动,耐心解答师生疑惑,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激发师生对于人口学研究的兴趣,促进师生对人口学研究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人口学课程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社会事业学院 龙思蓉 赵佳依)